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陈志勇: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的导师

发布时间:2019-10-25     点击:

陈志勇,男,汉族,中共党员,2010年10月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2017级辅导员。在担任辅导员的过程中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获得哈尔滨石油学院2018-2019学年“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一、思想力争上游,理论不断进步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的导师,肩负着传正身之道、授立身之业、解人生之惑的神圣使命,因此必须具备“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师德,怀有爱岗敬业、勤恳努力的奉献精神。参加工作的这九年他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与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生活中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立足岗位,勇于实践

辅导员的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更是多样化的,要想在较少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好的形象,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是尤为重要的。一方面,要保证一定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制定好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发挥每个同学特别是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还要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对学生的困难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经济管理学院2013级学生在大三下半学期要进行校外实习,由于实习地点在北京,很多同学不想去,在他的细致开导下最终有近百名的同学到北京进行实习,在2016年暑假他利用7天时间去北京看望慰问实习学生,学生纷纷表示自己开阔了眼界得到了锻炼。2009级徐伟奇同学由于学习成绩较差曾一度想退学,他多次的开导学生并去肇东市进行家访与家长沟通劝导家长要支持孩子的学业,通过努力该生在2013年顺利毕业,现在担任海尔集团北京区的销售总监,每逢节日都会给他打电话,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组织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参加学校运动会,组织策划了2011年—2018年经济管理学院欢送毕业生晚会,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期间,通过努力使经济管理学院在2015年度-2018度年连续四年荣获“优秀团总支”称号。2016年荣获“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2017年度荣获“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一点一点的成绩积累使他更加坚定了对待自己工作的信心。

三、增强自身理论知识,积极投身教学活动

辅导员工作是具体的,涉及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从学生的饮食起居到思想动态,都需要辅导员随时随地的切实掌握。没有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敬业精神,辅导员工作无法真正落到实处。在工作中他不断的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积极参与教学研究,2013年参与指导省级创新创业项目两项、2014年参与省级教改项目一项、工作期间发表论文四篇、在哈尔滨石油学院举办的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荣获“才艺展示”二等奖,“班会展示”三等奖,总分第七名。自2015年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以来,培养学生干部一百余名,组织开展学生活动八十余项,在校读书节、科技文化艺术节、阳光体育节、社团文化节等多项大型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倡学风、树班风、扬寝风

优良的学风,班风,寝风正是培养高素质学生重要的无形因素。学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支柱。良好的学风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加强学风建设,是学校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条件。一个优良学风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要通过长期的培养逐渐形成。为了更好的督促学生学习,同时监督上课考勤、课堂纪律和课程考核情况,他作为经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一员,定期深入课堂抽查学生出勤情况,做好帮扶和奖罚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缺勤原因,并及时解决。针对学业预警的同学,作为辅导员的他与班主任为其制定学习方案并监督这些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与此同时告知学生家长学生在校情况,让家长也监督学生学习,达到帮扶的效果。为加强经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组织开展了“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金手指点钞大赛、辩论赛、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及考纪动员大会”等活动。针对学生考试,做到考前有动员考后有总结。

为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班级凝聚力,形成一种优良的班风及浓郁的学习氛围,加强班委制度和班级制度建设,细化班委会的职责,制度等在班风建设方面,他一直将学生干部的培养作为工作的重点。使班委干部在实践中锻炼,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并且建立了较完善的班委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每学期进行“优良学风班”的评比,以此促进班风建设。

寝室是学生的第二个家,他利用寝室长带动寝室良好风气的建设,同时在寝室中设立党小组之家,帮助学生处理寝室问题,建立党员寝室,使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极致。为了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美化宿舍环境,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生环境,通过“文明寝室创建”活动成功创建了25个特色寝室。组织开张了经济管理学院“打造学生精品社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校领导的好评。

回首过去九年的工作,在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鼓励下,在同事的帮助下,他将在总结过得失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创教导工作的新局面。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会积极进取,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力争把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工作做到更好。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