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外语学院副院长高丽娜:依法执教,爱岗敬业

发布时间:2019-10-25     点击:

高丽娜,现任外语学院教师,副院长。被评为哈尔滨石油学院2018-2019学年“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丽娜一直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2017年,曾参加由省教育厅高教处组织的“筑梦红色之旅,重走抗联路”主题培训活动,通过学习,她对党的事业和抗战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中,能够始终以“奉献、理解、平等、责任之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到真诚理解、真情引导、真心关爱学生。

在2018-2019学年里,她担任《综合英语》、《英语教学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综合英语》是英语专业学生在基础阶段的核心课程,是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培养专业技能最重要的课程之一,为此,她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准备课程教学材料和网络学习设计。在教学工作中,每次上课前都认真备课、制作课件,积极参加学科集体备课和同事之间的讲课心得交流,对教学内容做到深入理解,并认真设计网络拓展学习内容,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

她一直秉承因材施教的理念,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与实践,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课程教学模式研究,探索信息化技术和外语教学的结合。本学年她主持了1项省教育教学规划重点项目,发表了2篇论文,主编了1部专著,荣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二等奖。

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更应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主观能动性。在教学中,她重视专业实践环节,通过学生共建教学资源、自评自测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主观能动性。在课程教学中,结合单元主题为学生设计小型辩论题目,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在课余,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申报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2018-2019学年里,共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和省级奖项3项,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一、二等奖,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一、二等奖等。指导学生申报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

在教学工作之余,她还担任2018级英语专业1班的班主任。她积极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学习能力,针对学生的个人情况为学生做学习规划和人生规划,积极倡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自立自强的人生观。定期组织学生主题班会,如专业规划、读书会和考风学风动员等。她把学生看做朋友,与他们平等相处,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假期里,她都耐心细致地解答学生对专业学习、人生等方向的疑问。经过一年的管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班级学风有了极大提升且成果丰富,4名学生参加国家级外语竞赛获奖,学生组成团队参加全校外语话剧大赛赢得冠军,参加全校英语单词挑战赛荣获特等奖。

她还担任全校外语竞赛的组织工作,在2018-2019学年,组织校内外语竞赛和文化活动近10项,如哈尔滨石油学院英语单词挑战赛、英语阅读写作大赛、学生英语教师技能大赛、英语俄语文化纸盘展览等,选拔并安排辅导优秀学生代表哈尔滨石油学院参加各类省级、国家级外语竞赛12项,我校学生参加各级外语竞赛获奖110余项。

今后,她将继续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为原则,在师德方面、教学方面、育人方面都力争做得更好,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