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任高宇博: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19-10-25     点击:

高宇博,2014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到哈尔滨石油学院工作,目前担任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任职务,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方面的研究。获得哈尔滨石油学院2018-2019学年“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自到哈尔滨石油学院工作以来,她始终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融入平时的工作中,深受同学、同事和领导的认可。

一.修德立身行为师范

修身立德勤树人,行高身正为人师

作为教育工作者,本人纪守法、以身作则,只有遵纪守法才能教育好学生。育人是教师的重要职责,只有教师具备法律知识,具有较高的法律素质,才能教育学生遵章守纪、知法懂法守法。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严格遵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定,树立依法执教的自觉意识,养成依法进行教学活动的习惯,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她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在教学上工作热情饱满、各项工作一丝不苟。

二.强化能力,教书育人

教学规律苦钻研,提升能力育人

大学将毕业后她选择成为一名教师,这是她热爱的职业,她深知选择了教育,就应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无私奉献,努力做好教师的各项工作,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总结、进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在教学过程中,她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参加省里或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和学习。2011年,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自身的努力考取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提高她的专业知识水平。严格执行师德师规,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学生。有句话说的很贴切——教师应该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时时刻刻对教育存在敬畏之心,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天底下最高尚、圣洁的职业。

从入职以来先后主讲机械CAD技术基础、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基础、材料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在11年的教学工作中,她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以教学大纲为教学依据,读教材和参考书,明确教学的目标和重点内容,备课时做到备教材,备方法,备学生,备过程。课堂上,从课程本身的知识点出发,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重视第一堂课。通过丰富多彩的网络教学资料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着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造轻松的课堂环境,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为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比如让学生当“小老师”。对学生精彩的展示、精彩的回答,点滴的进步都给予表扬和鼓励,为学生树立自信心。

在备好课讲好课的同时,认真开展教改和科研活动。先后发表教改文章《机械设计基础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机械CAD技术基础教学的思考》、《浅谈机械CAD技术基础课程教学》《秸秆环模成型机设计》,参与编写教材、论著5部。主持教改项目“机械制图系列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科研项目“秸秆水平环模成型机设计与研究”。主持的“机械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校优秀成果二等奖,“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哈尔滨市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奖优秀奖。获得软件著作权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参与发明专利一项。

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参与实践能够得以巩固,在多年的教学中带领学生参加比赛申请项目,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5年12月,指导学生参加“海尔创课实验杯”U+生活创意大赛获得三等奖;在全国三维数字化设计大赛中,移动监控机器人获得全国二等奖;2016年12月在全国应用型综合技能大赛获得“机械设计与制造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2018年5月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第六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2018年6月获得第二届黑龙江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2018年12月获得第四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两项。

三. 良师益友关爱学生

良师益友显风采,关爱学生献真心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每名学生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崇高的师爱表现为对所有学生的一视同仁,决不能厚此薄彼。她重视对学生全面素质和良好性格的培养,而不把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作为专业课教师,都努力培养学生“奋发向上”的人生观,与每一名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尊重每名同学的人格和性格习惯,努力发现和发掘学生的潜在能力。当学生向她倾诉困难时,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提出较好的解决方案。当学生犯错误时,耐心教导。作为一名教师,做到“有爱心、有耐心、有细心”,对学生哪怕细微之处的好的改变都能及时发现,并加以鼓励,建立学生的自信心。

还记今年年初,快要下班的时候来了一名男同学,他说:“老师我想办缓考”。当我看见那张满满的缓考单子上面,写着他这学期的所有课程。这个学生并不是她教的学生,也不是她担任班主任班级的学生。我询问了学生目前的情况,学生表示他是外地考生,到哈尔滨来上学感觉很不适应。大学的课程与高中课程感觉完全不同,这一学期尽管特别努力,但是还是觉得学的不好,没有信心参加期末考试。另外,他觉得自己被压的透不过气来,在这里也没有朋友,觉得特别孤单。从始至终,他的声音一直很低,需要很仔细才能听的清楚。我帮他分析目前的学习状态,鼓励他应该认真复习,参加期末考试,要对自己有信心,即使真的有些课程没有通过考试,也知道自己这一学期的学习差在哪里。至于觉得孤单,没有朋友,是还没有碰到和自己投缘的人吧。高宇博老师告诉他,如果愿意,他随时可以来找她谈心。他一直低着头,听她说着,最后低声说了句:“老师,如果早些遇到你就好了”。她对他说,现在也不晚啊。他默默收回了缓考成绩单。学生自始至终也不愿意告诉他的名字,相信后来他应该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吧。

学生从父母身边,来到大学独立生活,有的学生可以很快适应,而有的学生会有诸多的不适应。通过她温暖的话语,让学生尽快调整状态,适应新的环境和学习生活,是对学生最近距离的关心。

2016年9月份,有名同学找到她,说想考硕士研究生,但是自己并不知道应该怎么准备。她依据自己的考研经历,建议他首先把英语和数学真题反复做至少两遍,熟悉考题的出题思路。而后可以复习对应学校的专业课,政治可每天看些,关注当年的时事政治。考试前一天,嘱咐学生带齐证件,调整心态,沉着应考。可惜的是,那一年因为数学没过线,与研究生失之交臂。之后,学生去油田工作,虽然工作很忙,强度很大,但仍然想再次试试考研究生。她帮学生分析形势,认为如果决定考就要付出比“一战”更多的辛苦,要有思想准备,于是,“二战”开始了。对于已经工作的同学来说,一边工作一边复习的确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到后期专业课复习,复习重点不明确,遇到专业问题身边没有老师可以请教。学生打电话向她求助,她就请教主讲金属工艺学和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的老师。两位老师把重点内容一一告诉她,为了方便学生复习,她知识点逐条总结,在教材上详细标出每个知识点后给学生邮过去。“二战”专业课成绩比较理想,可是遗憾的是英语又没有过线。两次考研失利让这位同学有点失望。去年,这名同学决定再试一次,这也是他给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考研的过程是一样辛苦难熬,可喜的是付出终有回报,这次所有成绩都过线了,本以为胜券在握,可是中间还是经历了一段揪心的过程。从认为会被录取,到准备调剂,再到第一志愿学校同意参加复试,复试和其他同学的竞争,到最后录取,这期间她始终和学生保持着沟通,帮他出主意,想办法,当最终被录取的时候,似乎比当初自己考上还要高兴。那时,她真正理解了当初她的老师曾经说的“老师的幸福来源于学生的进步和成功。”这名学生用三年时间实现自己的考研梦想,她也用三年时间陪他一步步实现了这个梦想。今年9月份,他就要入学了。

送走了8届学生,有的学生毕业后到企业工作,遇到专业问题是会打电话给她。能解决的就电话里告诉他应该怎么处理,有的问题她不熟悉的她也会咨询她的同学、老师得到答案再告诉他。每次遇到问题,学生会习惯性的打电话给她。有的同学没有从事本专业工作,自己创业。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而她只能给学生更多精神上的支持。

从学生入学到他们走出校门,从初出茅庐到在工作上独当一面,她见证了许许多多学生的成长。欣慰的看到自己曾经浇灌的小树苗逐渐长成参天大树。

四.默默奉献,不计名利

不计名利甘奉献,服务学院肯登攀

2008年2月她来到学校,那时候还是学校建设初期,学校没有机械专业的实验室。为了让学生顺利完成课程的实验环节,她协助于惠力教授对课程所需教具、课程对应实验需要的仪器设备进行调研、比较,购买价格合理又能满足实验要求的实验设备。先后为学生开设了机构简图测绘实验,减速器拆装实验,齿轮范成实验等。由于当时实验室房间不足,这些实验都是学生在办公室完成的。实验指导书也是自己编写的,范成仪需要的圆纸片是用A0图纸亲手为学生剪的。每位学生都能体会系里为同学们创造实验条件的良苦用心。看到学生通过实验更加深刻理解理论课的知识,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学校十分重视每一学年的迎新活动,让每一位外地来的同学心都暖暖的。从2008年到2018年她每年都参与迎新活动,最初是带着大二、大三的学生会同学起早到火车站接站。从新生和家长出站,带着同学接过他们的行李,到引导他们到指定的位置休息,再到将他们送上学校的通勤车,每一个细节都尽量让学生暖心,让家长放心。最近的几年,是在学校的新生接待位置,为新生家长做专业介绍。许多同学和家长在最初选专业的时候也没有明确的想法,用家长的话说就是觉得“机械挺好”。家长送自己的孩子来到学校,想通过老师的介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都会学到什么,会有什么样的能力,将来能找到什么工作,是不是能顺利找到工作,就业“钱景”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每一个问题都是发自内心对孩子的关心,她的解答既要解开家长的疑惑又要给家长吃“定心丸”,让他们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让他们信任学校和老师能把孩子培养好。

2010年省里下发了评选优秀教学团队的通知。当时作为系主任的于惠力教授接到通知后,决定参与这次评选。于惠力教授负责撰写申报书,她负责收集、打印佐证材料,盖章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由于时间紧迫,她和于主任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工作。终于在截止日期前将申报材料提交。很荣幸,机械设计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是当时参选的所有教学团队中唯一一支民办高校的教学团队。她为能参与团队的建设感到骄傲,也被于惠力教授执着的精神深深感动。

2015年1月在我校成功举办了全国独立学院机械类专业教学研讨会。为了会议能够成功、顺利举行,在全国各高校专家展示我校机械专业最好的风貌,从2014年下半年在于惠力教授的带领下开始准备会议的专业展示部分。有的老师负责展板设计,有的老师负责挑选所教授课程优秀作业、作品展示,有的老师负责与学校其他部门协调作业作品展其他事宜。她负责挑选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优秀作品,并布置展区。寒假的阳关大厅,因为全体老师的忙碌而热闹起来。会议当天,所有参会专家来到学校阳关大厅的作业作品展区,都连连发出感叹,一所年轻的刚刚起步的民办高校学生的学习成果如此丰富而优秀。通过主办这样的全国会议,让兄弟院校对我校加深了了解,我校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她也为在会议筹备期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骄傲。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作为老师,她要做这道阳光,照到学生心里,让学生在哈尔滨石油学院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上茁壮成长,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千万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她将始终保持刻苦钻研,倾心教学的心,把自己生命融入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之中,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