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系主任鲍庆鹏:愿做春蚕、做红烛,默默奉献

发布时间:2019-10-24     点击:

鲍庆鹏,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系主任,被评为哈尔滨石油学院2018-2019学年“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全身心的致力于教育教学工作,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取得很多成绩,受到领导、同事、家长和学生的信赖和好评。

一、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一线的教学工作,教学工作量大,认真执行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是计算机软件教学团队的骨干。参与多项省级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的研究,并取得一定的成果。

鲍庆鹏老师主持计算机技术系的全面工作,组织制定本系的专业和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教研科研等工作的规划报学校批准组织实施;组织多次校评估和专业评估的工作;组织编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编写相关课程的理论课和实验课大纲。制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展业规划;审定所属专业教学实践计划(包括实践教学)和各课程教学大纲,并组织实施;组织教研室活动和教学检查评估活动;负责学生毕业、就业等环节的相关工作安排与实施;完成校和学院领导下达的其他工作。在长时间的交往中,他以崇高的思想境界,正确的道德品质影响和感染学生,成为学校教师中师德师表的榜样和模范。

他在遇到困难、挫折、不如意的时候都会提醒自己:不要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要以大局为重,不要因为自己影响到集体,影响到学生的道德评价标准。所以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产生矛盾时,他会毅然放弃个人利益,在班级里秉持为人正直、清正廉洁的风范,从不接受学生及家长的馈赠,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在教职工和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同时,对学生特别尊重,公平地对待每一名学生。

二、治学严谨、勤奋敬业

坚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服务教职工群众,服务学校现代化建设和教学改革中取得显著成绩。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他注重对学生的“鼓励”教育,他认为每个学生都有值得鼓励的地方,每个孩子也都有被鼓励的权利,他要做的就是让不爱学习的学生也能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并亲身体验到自豪感。

从教十年,鲍庆鹏老师对所教计算机专业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理论知识,平时钻研教育理论,收集教育教学信息,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认真钻研教法,学习新课标,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进行教学,优化课堂教学,使学生在课堂上能够轻松地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较轻松的将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提高教育科研能力,成为科研型教师。由于工作努力,在2012年和2019年全国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黑龙江分赛比赛中获得指导教师三等奖奖;2014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所在计算机技术教研室获得2019年哈尔滨石油学院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在一名平凡教师的岗位上,他始终以三育人的精神和内涵作为行动指南,在师德方面、教学方面、育人方面都力争做到最好。做一个平凡的人,一路快乐前行,不图回报、只为付出。愿做春蚕、做红烛,默默奉献。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