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自动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泮洁:始终踏实做事,坦诚待人

发布时间:2019-10-24     点击:

陈泮洁,女,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哈尔滨石油学院,担任自动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一职。获得哈尔滨石油学院2018-2019学年“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自工作以来,在学校、学院及各级领导的培养和同事的支持下,积累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经验。

1.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在思想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作风。自觉增强党性锻炼,树立为党、为人民、为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在思想上讲政治、树正气,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特别是在担任二级学院副院长期间,能很好地配合领导完成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对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细致周到,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时,待人诚恳,能为有困难的同事和同学热心提供帮助。能虚心听取并采纳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并及时改正,不断完善自己。

2.敬业爱岗,育人为本

夸美纽斯说过:“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始终手捧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激励自己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己任,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目标,兢兢业业做好教书育人和其他方面的工作。

首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努力进取。对于青年教师来讲,过教学关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刚来哈石油就独立承担了《工程光学》课程的讲授工作。这门课注重论述光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又注重理论与实际工程相结合,并力求反映现代光学的发展和应用。因此为了能讲好这门课,经常去听一些经验丰富的教师讲课,并时常与他们进行教学法的交流,不断的向他们请教和学习授课的技巧及经验。同时找了好几本参考书进行融合备知识点、备习题,并在课后批作业时在错处一一标注。课后不断反省自己,查找问题,及时补救。

《信号与系统》这门课程紧紧围绕高等数学、复变函数、电路等课程。数学基础比较多,而学生的弱项又刚好是数学,所以这门课程的授课是非常难度的。第一学期的成绩一共41人,挂科16人,不及格率达到39%,有点惨不忍睹。经过这一学期,不断反思自我,了解学情,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改变教学方式,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改进,信号与系统的不及格率逐年减少至6%左右。

其次,坚持教书育人,强调德育的重要性。在任教的这几年里,时时牢记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尚职责,不但利用各种有效的手段更好地向学生们传授知识,而且还经常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培养一种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正常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学生交朋友,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真诚地尽力解答学生们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的问题与困惑,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树立学习目标。比如,有不少学生在和交流过程中立下了考研、不断求学的志向。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时刻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能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学生,感染学生,不但作为学生的老师,还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来尊重、关心爱护并平等对待每位学生。2010级班上有两个同学周末在寝室因个人习惯不同发生争执而动手打架,事后学生自动打电话说“老师,我今天做错事了,跟某某同学在寝室争执并动手了”。对于这种情况,并没有指责他们谁对谁错,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关心他们,“为什么会打架?”,“大家在寝室生活都分别干什么?”等方面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一些意见,从中协同辅导员解决问题。同年还有一位同学因为转专业的事情心生恼火,在个人空间上发表泄愤。看到以后,第一时间找他谈心做思想工作,同时与辅导员进行交流,共同做好该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有一次,班会上有学生反映《线性代数》这门课太难,了解情况后同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并探讨问题并且去旁听课一堂课,回来后组织班上学习较好的同学一起学习探讨,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讨论学习方法、划分学习小组。

除了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外,还独立指导本科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工作,同时还分管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尤其是毕业设计期间,从选题到开题、检查、答辩,尤其是后期装档,每年逐一检查学院所有学生的论文,至少检查2轮。在检查期间,经常会有学生觉得是“老师是不是为难我了?”,“为什么我怎么改老师还是不通过”。然而毕业工作多年以后,经常有学生回校时说“毕业设计期间天天被要求修改论文,那时候都是一顿抱怨,工作以后才了解,有一种态度叫认真负责是极其重要的。”

3.坚韧拼搏,勇于创新

我校对科研也是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科学研究工作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主持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参与黑龙江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一箱“自适应PID调节器在模糊控制系统中的研究”,参与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项“自动化大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参与“2015年贝加莱公司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参与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高等教育科研课题“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的研究与实践”一项,参与校级科研项目一项“基于现场总线技术的智能传感器的研究”,参与校级教研教改项目一项“matlab的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改革与应用”,出版教材《自动控制工程设计入门》、《自动控制原理习题》及《现场总线技术及其应用》,参与《自动控制原理》校级精品课建设,发表论文5篇,“基于matlab的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改革与应用”教研教改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自动化专业控制原理类系列课程改革”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实用新型专利5项。

4.踏实做事,坦诚待人

一直以来,始终坚持踏实做事,坦诚待人的人生信条。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教研室组织的各种学术、集体以及公益等各类活动,在教研室基层教学管理方面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劳任怨,为2012年本科学位评估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参与2013版、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此外,还积极参加校、院等组织的集体劳动、运动会、党员学习和教学基本功交流等,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促进了同事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坚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用教师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以及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竭尽自己所能,切实做好教书育人、科研、管理及其他各项工作,不断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跨世纪合格人才,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