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赓续铁人精神,献礼廿载校庆——哈尔滨石油学院原创大型情景话剧《铁人颂》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09-10     点击:

9月8日,哈尔滨石油学院喜迎20周年校庆。全校师生员工倾情打造的原创情景话剧《铁人颂》首场演出正式亮相图书馆报告厅。全体校领导、学校荣休的历任老领导、老教师,全体教职员工、部分学生观看演出。

我校随着大庆油田的发展而诞生,是铁人精神的受益者,也是铁人精神的传承者。回顾建校初期,学校办学条件极其艰辛,但全校师生员工仍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铁人精神深耕细琢,造就了如今的哈尔滨石油学院。“承大庆精神立德 以铁人榜样树人”响亮的14字箴言,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哈油学子。所以《铁人颂》既是传承铁人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哈尔滨石油学院20年来风雨兼程的具体凝炼。

该剧一共分为五幕,分别是:《为国分忧》、《忘我拼搏》、《艰苦奋斗》、《科学求实》、《无私奉献》。主要以新中国石油工人“铁人”王进喜为原型,艺术化再现了当代石油工人“爱国主义、忘我拼搏、艰苦奋斗、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铁人精神,于细微处见精神,于危难中见刚强,于苦涩中见伟岸,于逆境中见忠诚,将一位真实、鲜活、崇高的铁人形象树立在观众面前。该剧剧本创作于2022年3月,演职人员全部由教师与学生组成,主要演员曾多次前往大庆铁人纪念馆参观,了解铁人。在排演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饱满,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铁人”不怕苦,不怕累和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临排练现场指导、慰问,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多方支持。本剧还得到了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的大力支持。同学们通过参与和创作本次话剧,深刻受到铁人精神的鼓舞和教育。经过近半年的排练,情景话剧《铁人颂》最终得以完美呈现。

铁人剧以宏大的场面,创意的设计,精湛的表演,向观众完美的诠释了“铁人精神”,也展现了哈油学子的精神风貌!现场代入感极强,让观众一次次感受震撼!掌声经久不息!

演出结束后,教师学生们纷纷表示:演出十分震撼,以前是通过影视剧了解王进喜的事迹,这样以情景话剧的形式讲述铁人精神,更能牵动人的思绪和情感。他们将不忘初心,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奋斗,用优异的成绩向学校二十周年校庆献礼!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