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聚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之十二】 后勤管理处处长纪晓瑞专访:后勤服务出新招 提高师生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9-12-10     点击:

为给师生营造一个舒适优雅的校园学习生活工作环境,进一步提高我校后勤管理服务水平和校园生活保障能力,提高师生满意度,根据我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总体思路,制定出台了《哈尔滨石油学院后勤服务保障提升计划》,着力打造发展后勤、质量后勤、智慧后勤、高效后勤、舒适后勤、保障后勤。目前,该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12月4日,宣传统战部杨雪专访我校后勤管理处处长纪晓瑞,详细介绍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问:我们都知道后勤服务的核心是“满意度”。 师生满意度是检验学校后勤服务水平的核心目标,那么树立“以满意度为核心”的服务理念,是如何贯彻到我校后勤管理过程中的呢?

答:我们推进《后勤服务保障提升计划》的实施,就是以满意度为基石。建立定期听取、整理、分析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的长效机制、建立有师生参与的后勤决策机制和监管机制。

首先我们制定了《后勤满意度测评方案》,并于11月26日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后勤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活动,共计收集1020份问卷。基于此次满意度调查情况,后勤集团于本周召开后勤服务质量分析报告会,对每项问题逐一分析,小问题逐一落实解决,大问题列入后勤专项整改台账中,明确整改时限。同时计划于12月中旬,召开以“我们的努力需要您的参与”为主题的师生座谈会,旨在加强后勤与服务主体间的沟通,让后勤了解师生的需求,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此外,我校成立后勤事务联合办公委员会,由学工处牵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后勤“满意度”。

问:质量、效率和安全是后勤服务永恒的主题。面对新需求、新变化,高校后勤面临全新挑战,我校将如何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智慧后勤”,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体现后勤“三服务、两育人”宗旨?

答:打造“智慧后勤”,是我们后勤改革创新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牢固树立“互联网+”后勤服务思维。推进智慧后勤体系建设,制定《搭建信息化数字后勤综合服务平台方案》,计划将现有智能报修服务系统、智能供电系统、智能洗衣机系统、智能直饮水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引进智能公寓管理系统、订餐系统、食堂评价系统,使得我校后勤已经不再是粗放式的简单劳动,解放了人力,降低了成本,同时也促进服务人员素质转型升级。我们后勤人员须紧跟时代步伐,学科学、懂技术、重创新。加强岗位创新,要求树立科技后勤意识,形成科技后勤服务育人的良好环境;不拘泥于传统老经验、老办法;要求善于技能创新,利用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服务质量。

问:校园物业外包服务是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请纪处长详细介绍一下我校将如何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整体质量,完善物业服务监督体系,提高师生满意度?

答:校园物业外包服务是后勤运行机制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形成了学校自主运行和社会企业运行的互补模式,后勤在管理上逐步实行“管办”分离、服务优先的后勤运行机制。

如何来提高物业服务的整体质量呢?这个问题很关键,下一步后勤将对物业外包服务实施“对标管理”,建立健全《哈尔滨石油学院后勤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体系》,完善《物业服务标椎及规范》等岗位职责、服务标准、工作流程,进行设定并认真规划,科学建立我校物业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物业服务监管体系,一是制定基于合同、师生共同参与的实操性强、可量化的《后勤服务项目监管考核方案》;二是成立质量监管办公室,按照合同条款和服务标准对我校物业公司服务质量进行考核,明确淘汰退出机制,确保能够获得优质物业外包服务。

问:高校食堂是师生都比较关注的地方,既要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又要保证饭菜质量与成本、价格的合理性和学生的满意度。请纪处长介绍一下我校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后勤食堂管理水平?

答:俗话说:“社会稳定看高校,高校稳定看食堂。”在餐饮管理工作方面,切实以“学生为中心”,优化学校餐饮工作管理方式。具体体现在:加强食堂成本核算及管控,积极落实《高等学校学生食堂伙食结构及成本核算指导意见》,制定伙食标准成本,设公平秤,保证学生享用的每份菜品都足斤足两。积极降低运营成本,大宗食材实行采取统一招标模式,“厂校”对接渠道,从而提高食堂菜品质量。丰富食堂菜品种类,邀请膳食专家,为我们指导科学营养配餐;设置小份菜、特价菜,尝试设立定点帮扶爱心菜窗口来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建立“平抑基金”,确保在突发性原材料物价上涨期间,针对目前猪肉价格上涨态势,在10月30日我们已经启动“平易基金”业户享有学校平抑基金扶持,保证菜品的质量不受物价影响,学生利益得以保障。通过运用程序化、标准化、数据化和信息化的手段,组织食堂实施常态化“6T管理”,即“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提高餐厅科学化管理水平。

问:目前,我校新建的室内体育馆、土木实验楼和行政办公楼已经开工建设。请纪处长详细介绍一下这三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

答:我想这个问题,我们大家都很关注。近年来,学校努力推进校园基本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为积极落实《哈尔滨石油学院后勤服务保障提升计划》,加强基础建设,打造“保障后勤”。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后勤集团于今年启动了室内体育馆、土木实验楼、综合办公楼三个工程建设项目。

随着项目工程的稳步推进,室内体育馆已完成主体施工,初见雏形,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阶段,预计明年8月初可投入使用。土木实验楼、综合办公楼于今年9月9日开工建设,土木实验楼主体框架已完成,预计明年5月竣工。综合办公楼目前完成地基基础施工,预计明年8月完工。现已经进入冬季,今年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接近尾声,后勤集团基建部将积极协调相关事宜,厉兵秣马,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赶工期,确保各项目顺利完成。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