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古韵传承,匠心焕耀”——留学生之非遗鱼皮画制作课

发布时间:2019-11-28     点击:

11月2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开展了鱼皮画制作课,让留学生们在了解黑龙江省历史文化的同时,深入了解赫哲族文化和极具民族鲜明特色的鱼皮画艺术,在亲身制作中感受鱼皮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刘芳欣老师首先向各位同学展示了几件鱼皮画作品,然后从鱼皮艺术的起源讲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赫哲族的文化历史、鱼皮的种类、鱼皮画制作方法等内容。如:剪画纸、拓印、剪鱼皮、贴画、着色、装裱等。

此外,通过老师的讲解,大家还了解了赫哲渔乡的风土人情,从萨满到图腾,从口琴艺术到桦树皮制作技艺,内容丰富多彩,让留学生们受益良多,再次为同学们打开了内心追寻中国灿烂文化的大门。

留学生看着这些仿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作品,尤其是由鱼皮拼接而成的彩色花鸟图,让在场的许多学生大为惊叹,纷纷讨论并开始制作鱼皮画。

非遗文化作品的背后是文化,而文化的背后是教育。哈石油正是连接中外文化之间的那一座彩虹桥!此次活动中,留学生真切感受到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历史和艺术魅力,同时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关注非遗 传承文化”的种子。


留学生鱼皮画作品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