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评建专题】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一)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

前 言

2020年9月,我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国家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和学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全方位评价。全面了解评估,出色完成评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每个师生应尽的责任。

即日起,学校开设评建专题,发布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知识,旨在普及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以及专家考察的内容和方式等基本知识,帮助师生了解我校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更好地向广大师生宣传合格评估的意义、目的,更准确地理解评估指标体系,在全校上下形成“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的浓厚氛围,从而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的姿态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去,为我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哈尔滨石油学院的明天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No.1

什么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教育工作合格评估?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下简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教育部针对2000年以来未参加过院校评估的各类新建本科院校开展的评估,体现了国家在高等学校管理上的分类指导、分类评价的指导思想。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属于认证评估模式,所有新建本科院校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参加,通过评估引导并促进这批院校合理定位,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规范管理,完善校内质量保障体系,保证教学质量。



No.2

合格评估的指导方针与核心内涵是什么?

合格评估的20字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核心内涵是:“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4321)。

“四个促进”: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三个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

“两个突出”: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

“一个引导”: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No.3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考察方法有哪些?

(1)实地考察:由专家组提出考察内容,学校负责组织路线安排。包括各类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课及主干专业基础课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要实习基地,图书馆,电教中心,多媒体教室,体育场,学生出早操、上晚自习,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环境等。通过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除有计划的参观考察外,专家还会随机查看一些学校教学情况。

(2)听课:专家听课的目的是了解课堂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情况,对教师、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风等教学第一线的实际状况有感性认识。每位专家随即听课至少3~5节。

A.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学校优秀课、精品课等。

B.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

(3)座谈会:由专家组确定讨论提纲和与会人员名单,2小时之内,6~15人左右。

A.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自我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经费及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

B.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如老中青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教务人员、学校督导组(或评建办)、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优秀教师、学生等。

(4)走访(深度访谈):专家会尽可能对所有的二级学院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走访,深入了解学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状态、质量监控以及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学中心地位、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等重要信息。

(5)查阅资料:参评学校要汇集整理出各方面的资料。各项指标的评估依据及其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报表、学生作业、试卷、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教师教学日历、教师讲稿等,以备专家随即调阅。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