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岳祥:初心不改,教书育人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

李岳祥,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油气井工程专业课教师。被评为哈尔滨石油学院2018-2019学年“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十余载,他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以身示范,砥砺前行,为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和正确的人生观而竭尽全力。

为办好家长满意的学校,学校满意的教学,符合石油工程专业特色,在讲课过程中,他一直秉承学校以大庆精神立德,以铁人榜样树人的育人理念来引导学生将铁人精神融入课堂、纳入实践。

“铁人”,是人们对当年大庆油田优秀建设者代表王进喜的尊称。他“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已作为铁人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讲授《钻井工程》专业课时,他运用情景教学法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依托,模拟和再现大庆油田创业时期的发展梗概和场景,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观察和学习,激发学生的情感和求知欲。犹记得,2011级石油1班尹欢同学,在看到王进喜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时声泪俱下,她说:“看到这一幕,我想起我了的爸爸,体会到了父亲作为一名钻井工人的不易,不再任性,好好学习,将来为石油行业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为让学生更进一步接受良好的传统教育,探索大学生德育途径,促进大学生德育水平不断提高,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他分别与大庆1205铁人钻井队建立了大学生德育基地,与大庆油田技术培训中心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与大庆铁人纪念馆建立大学生教育基地。2012年至今,每年他都率队带领石油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赴基地学习,学习铁人精神,观看铁人钻井队宣传片及队史馆,感受石油工人的艰辛。

做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肩负着班主任的重担,从班会到团活,再到考试前夕的自习,他都亲力亲为,点点滴滴都与学生紧密相连。在活动中、交流中,了解学生,发现学生的优缺点,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在他的学生中,夏礼杰、辛思远同学动手能力强,喜欢创新,他便指导他们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因此荣获全国三等奖;彭如斐、陈万涛数学功底较强,他就鼓励他们参加全国大学生数模大赛;张仕钵、龙启潭口才较好,他就鼓励其参加校辩论赛,因此荣获校级二等奖。他还要求所有同学做短期目标规划并存档,期末一同检验实现效果。他尽职尽责的在学生群体中闪烁着属于自己的光,用细微之处的感动,用脆弱时候的力挺,一直温暖着学生。

他也十分重视学生的考研工作,历年学生考研人数名列学校前茅,这也不乏他的支持和引导。从学生入学教育时他就对学生进行广泛地宣传教育工作,并且为考研的同学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还专门设立了考研自习室。近考期间,他会将他所教授的《岩石力学》《钻井工程》两门课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学生进行答疑辅导,针对考研专业课中重点、难点进行梳理与讲解。每周晚上6点之后,在图书馆的自习区,你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那是独属于他与考研学习的默契。到目前为止,他已经义务辅导考生70余人,义务辅导近100学时。学生中考取中国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专业8人,西南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专业11人,东北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专业12人,调剂到西南石油大学、新疆大学数10人,总计41人。而他也真正的做到了“桃李芬芳”!

在工作上,他紧紧围绕哈尔滨石油学院评估工作为重心,组织完成石油工程学院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课程大纲修订工作、团队建设工作及学院预评估等工作,并在2019年成功申请我校唯一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他曾申请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一项《钻井工程》,主持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项《钻井工程课程的实践与探索》,发表教学改革论文3篇、学术论文4篇。主编教材3部《岩石力学基础与应用》《钻井与完井工程》《油田化学》,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指导学生参加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三等奖一项,第六届全国大学生TRIZ比赛三等奖一项,2014-2015年荣获哈尔滨石油学院科研成果二等奖,2014-2015学年度被评为优秀教师,2013年荣获黑龙江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荣获三等奖,2015-2016年第一学期荣获哈尔滨石油学院优秀教案评选一等奖,2015年12月荣获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5年12月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5年12月荣获哈尔滨石油学院“校教学标兵”称号,2015-2016学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奖二等奖,2016-2017学年教学质量奖三等奖,2017年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曾荣获 “学校优秀教师”、“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