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聚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之六】党委书记焦光纯专访: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营造和谐校园环境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

校园文化是高校的精神和灵魂,是高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富有文化内涵、时代风格和学校特色的优秀校园文化,根据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总体安排和部署,我校制定了《哈尔滨石油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计划》,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一线工程师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11月12日,我校宣传统战部杨雪专访党委书记焦光纯,详细解读校园文化建设计划的相关内容。

问: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系统的工程,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师生共同努力,经过一段时期的积累和沉淀,逐步形成我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请焦书记详细介绍一下我校最新制定的校园文化建设计划主要包括哪几方面的内容?具体行动都有哪些?

答:我校制定的校园文化建设计划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具体行动:

一是要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学校将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为契机,合理划分、调整布局,突出育人特色和学术氛围,按照“绿色、高雅、理性、开放、和谐”的原则,充分体现“承大庆精神立德,以铁人榜样树人”的校园文化传承,建设优良的环境文化,为师生创造有利于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的优美环境,发挥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

首先在校园内规划建设大庆精神教学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馆和校史馆,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馆内,通过互动体验等传播方式,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过程和不同时代面貌展现出来,使之成为学生德育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基地。

此外,学校将不断完善校园文化标识系统,组织师生广泛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树木的规划、建设、命名以及管理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标识。制定校园环境管理相关制度,打造积极向上、品位高雅的教室文化、宿舍文化、广场文化、走廊文化、食堂文化、公共场所文化等,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是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学校将继续搜集、研究和编写校史资料,充分挖掘办学历史上的优秀精神品质,吸收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思想精华,继承和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融入校史,使新生入学后的校史教育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制度化。力争2020年获得“黑龙江省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称号。

三是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学校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建设在制度文化建设中的功能。坚持和完善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执行党务、校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党代会、工会、教代会、学代会和学生党员大会的功能,发挥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以及参与学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教师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机关干部要做到政治合格、思想领先、精通业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大学生要加强思想政治、道德修养、职业综合素质的教育。

五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学校“两微一端”、广播台和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的建设管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积极弘扬师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高雅文化、学术知识。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育人功能,在馆内筹建学习研讨间、休闲区等,为读者打造一个安静、整洁、舒适的阅览环境。继续做好“免费爱心粥”和“生日面”活动,让一碗碗热腾腾的爱心粥和生日面,传递着来自哈油最温暖的祝福。

问:校史馆和大庆精神育人馆未来将成为我校重要的育人基地,请焦书记详细介绍一下这两个馆的规划建设情况?

答:校史馆是展现学校发展历史、展示学校办学历程和不同时代学校面貌的浓缩;是学校传统与校园文化集中表现的舞台;是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的荣誉展览馆。校史馆更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校史馆按照“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原则,承务本求实的理念,采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模式,即在 “传统图片实物陈列模式”的基础上,配文字简介等形式,借助展板、文化墙等载体,充分运用空间造型艺术、平面设计艺术,将文字、图片、实物等资料已最简明、最快捷的方式展现出来,既具个性与现代感,又富美观大方和凝重大气的风格,从多种感官给参观者以震撼,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校史馆布展内容以学校办学历程为主线进行布展,把展厅划分为十一个单元。第一单元——领导关怀;第二单元——校史溯源;第三单元——学科建设;第四单元——教育教学;第五单元——师资队伍;第六单元——科研服务;第七单元——党政思建;第八单元——对外交流;第九单元——基建后勤;第十单元——芳菲桃李;第十一单元——未来展望。

大庆精神育人馆设计方案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伟大的会战、伟大的精神”,具体包括大庆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之一;铁人精神是大庆精神的典型化、人格化;党对大庆精神的肯定和倡导。第二部分是哈油人是大庆精神的贱行者、传承者,具体包括大庆精神创业、铁人榜样树人;弘扬大庆精神、实践育人;传承大庆精神、创新发展。

目前,校史馆和大庆精神育人馆已经进入规划设计阶段,两个展馆的设计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出炉,待方案敲定后进入设计施工阶段。

问:经过一段时期的建设,我校校园文化建设要实现什么样的总体目标?

答:根据学校总体规划,通过3年的努力,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的发展定位、专业建设和学校办学特色结合起来;与学校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独特个性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使学校成为思想道德精神高尚、学术氛围浓厚、人文底蕴深厚、校园环境幽雅的具有一定文化品位的高等院校。

通过加强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广大师生所认同,积极践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普遍增强;广大师生努力工作、勤奋好学、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诚实守信、重德尚礼、知行合一,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明显提高;学校文化品牌建设和形象建设成效显著,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大学文化的引领作用、辐射功能以及服务地方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