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同学们坚定信念、明确成长成才目标,激励学生不负韶华,拼搏奋进。2024年3月19日,校党委书记林立民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院全体师生参会学习。

林书记以《笃定信心向未来踔厉奋发新征程》为题进行授课。他从“深入了解国内外局势,明确当前发展形势”、“分析研判当前就业形势,探索拓宽就业工作思路”、“回归学习本位,营造优良学风,铸练一技之长”等三个方面,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强化“内生动力”,在大学的生活中铸练一技之长。林书记向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将弘扬铁人精神植入学风,激发自主学习内生动力。要厚植爱国情怀,赓续铁人精神,努力学习本领,以铁人为榜样致敬时代英模,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学习王进喜的“识字搬山”学习精神,激发自主学习内生动力;二是将优良学风培育融入生活,启迪科学规划内生动力。要加强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打造健康生活和高效学习的个人生活,鼓励大家制定科学的个人规划,形成健康的作息表,养成自觉、自律、自理的学习生活习惯;三是将学习专业知识置于首位,注重提升综合内生动力。要学在平时,潜心消化,扎实掌握,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正确认识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保证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努力提升专业兴趣,保证学进去、学深入、学扎实。他鼓励学生要根据课程安排、个人成长、就业规划等制定新学期的目标和计划,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做有理想信念、有高尚情操、有崇高追求、有坚定信仰的当代青年。

整场授课既有政治高度,也有教育温度,全院师生备受鼓舞。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课程精神,将学习所得切实体现在行动上。同时,结合学校开展的“学风建设年”将学院党建品牌与教风建设、学风建设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不负韶华,力争为建设更美好的祖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