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我院领导参加“2023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研讨会
 

为贯彻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交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充分发挥优质课程教材在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2023年5月13-15日在哈尔滨市召开“2023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研讨会。我院院长杨昕,专业负责人王智慧、张晗及罗海斌参加此次会议。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三级调研员刘灵芝发表开幕式致辞。大会围绕四个主题展开,即基础学科教学改革与高质量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进展与卓越人才培养;虚拟教研室、课程思政等建设与应用;信息技术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的创新与实践。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作了“新时代高等工程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长黄廷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张威教授分别围绕“新工科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启动教育创新-以中国人民大学文科物理通识课程群为例”作报告。三位报告专家分别从校级领导、校级中层干部、普通教师等角度,针对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和课程改革建设工作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研讨会下设数学、物理、电子电气等多个分会场,分别由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的专家,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实验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课程思政等内容作大会专题报告,分享了其在各自课程改革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高等教育出版社及多所高校针对如何实现新形势下课程与教材的深度融合、新形态教材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学习了各高校在课程改革、建设等方面的优秀案例,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学院将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结合“3+1”企业综合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和各专业的发展特色,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