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哈尔滨石油学院“首届赴泰国博仁大学留学培训班”学生学习生活纪实

    发布日期:2014-12-27     作者:     点击:

    2014年我院国际交流中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受泰国博仁大学委托合作招收联办培养赴泰留学生于9月14日来我院报到并于同日举行开学式,全体任课教师和部分学生家长应邀出席。王玉文院长在开学式上作了重要讲话,教育学生端正学习动机、励志成才并就专业设置、学科特色、课程安排及泰国博仁大学基本情况进行了专门介绍,勉励学生在新的学习环境里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丰富知识、开阔视野,以优异的学业成绩为顺利进入泰国博仁大学继续第二阶段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座谈中,学生家长讲述了自己对子女所寄予的厚望,同时也对本班的教学和管理提出了期待;任课教师一致表示要竭尽全力、尽职尽责、言传身教、不遗余力地搞好本班教学;全班学生表示一定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待,努力学习、迎头赶上,做有用之才。
    一、创新教育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9月15日,留学班正式开课。针对出国留学班的特殊情况,我们采用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方法,配备较强的师资力量,坚持小班授课,因材施教,其目的是让学生能较熟练地掌握所学课程的基本原理并能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教学实践中我们注重发挥教师课堂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采取个性化教育教学方案和讲授与演练相结合的交流互动式教学方法,把严谨周密科学的课堂教学与务实的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结合起来,教师课堂授课时注重讲解每门课、每个单元所涉及的基本概念(专业术语)、基本原理(结构体系)、基本方法(操作技巧)、各个体系和成分的功能特点及其内在的逻辑关系等主要内容,同时注重带领学生操作演练,通过实际操作理解消化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用“问答式”教学来引导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帮助学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锻炼学生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操作技能,让学生从中感悟学习的乐趣、享受学习的过程和成功的愉悦,从而坚定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使学生从原来的厌学、弃学、被动学逐渐恢复到现在的愿学、乐学、自觉学,在期中、期末考试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给学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使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中培养自己顽强的意志品质、沉着冷静的心里素质、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从而达到造就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的。
    读书活动:留学生小班授课的教室设置在我院图书馆四楼,这样置身书海的学习环境,给人一种学无止境和知识爆炸的感觉。这既有利于学生课堂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又便于学生课后书林漫步博览群书、广泛涉猎知识、不断扩大视野,快速成才。
    为了给学生提供交流知识的机会和锻炼展示才华的平台,我们利用每天第一节课前20分钟晨读时间开展“超级演说家”活动。同学们涉猎博览,筛选准备一些精悍的短文,每天每人轮流演讲,大家点评所讲内容的精髓,畅谈故事给人的启示,从中悟出人生的哲理。这一活动既让学生锻炼口才,提高了自己的演讲、表达能力又达到了自我教育、自觉修养、自然健康成长的目的。
    此外,我们还根据专业课程内容设计实施了每天一节的自习课,作为学生集体阅读、讨论、交流的时间。我们在教室里布置微型图书馆,由任课教师、班主任和学生自己推荐图书,如:《北大哲学课》、《货币战争》、《摩根财团》、《华尔街巨人》、《旅行英语手册》、《校园实用英语口语900句》、《文化震撼之旅·泰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借以营造学习氛围,鼓励学生阅读,扩大知识积累,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分享读书的愉悦,养成阅读的嗜好、习惯和志趣。
    社团活动:我们要求留学班学生自觉置身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学院的现有条件,鼓励学生积极加入“院学生组织”。大学生社团活动涵盖了科技、艺术、人文、公益、体育等领域,经过联系沟通学院大学生社团向留学班学生敞开大门,真诚欢迎留学班同学加入和参与,留学班的学生对社团活动产生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樊博同学加入了校园广播站播音团队,每天抽出许多业余时间忙碌学院广播播音工作;李德旭同学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万莹莹同学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同学们在大学生社团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增长了才干,为校园的文化生活增添了活力同时也获得了很多乐趣。樊博同学在我院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礼行儒家风,青春哈石油”朗诵大赛上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留学班的学生深有体会地说,原以为我们高考失误就注定我们此生与大学无缘,但学院推出与泰国博仁合作办学的项目弥补了我们的终生遗憾,特别是在石油学院令人难忘的学习生活给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展示自己的平台,这不仅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品质,更主要的是让我们找回了自信,明确了我们未来的人生目标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体育活动:青年是长知识、长身体的最佳时期,而健康的体魄是保障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学院要求、鼓励留学班的学生充分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科学合理地进行体育锻炼,这不仅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乐趣,同时培养了学生的毅力、耐力,而且较好地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学生在轻松、欢愉的体育活动锻炼中释放能量、增强体魄、减缓压力,确保学生以充沛的精力积极有效地投入到课堂的专业文化知识学习中。
    三、规范纪律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学院采取一视同仁的原则,按照《学生守则》的管理办法,加强对留学班学生的管理和规范,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注重学生制度化、常规化、科学化管理,培养学生的法制观念,增强自觉守纪意识。
    留泰班的学生大都是家庭经济状况较好,自身颇具优越感,但学院决定不搞特殊,不格外照顾,代之的是“一视同仁”的要求管理。虽然留泰班为人数较少的小班,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此,我们在班级的建制上同样配齐班干(课代表),同样按正常班级管理,同样严格执行学校的课表和作息时间,同样要求学生不准无故旷课、不准迟到早退。我们实行值日生制度,坚持教寝室卫生检查,注重生活环境建设和保护。辅导员经常深入班级、寝室,了解学生生活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做到常抓不懈。此外,我们的主管院长、外事处长和有关教师也时常走入教室、寝室,教育学生努力锻炼自己,加强个人修养,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求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如今,温馨的学生寝室已经成为同学们重要的学习和生活场所,干净、明亮、清新、整洁的寝室展现了学生独立生活能力,见证了学生的成熟、成长过程,反映了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优秀的个性素养。
    为了促使学生健康成长,我们还定期地举行留泰班学生“主题班会”和“学生家长座谈会”。通过班会教育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形成良好班风,增强班级凝聚力,实现自我教育,从而让学生畅所欲言,发展个性,愉悦生活,快乐成长。为了便于学校、家长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我们还及时召开家长座谈会,让家长全面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和实施情况,向家长汇报学生的成长进步和取得的成绩,听取家长对学校在学生教育、教学、生活和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家长对学生的成长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对学校的教学及教师的辛勤劳动和付出表示满意和感谢,同时也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组织召开家长座谈会 赴泰学习注意事项主题班会
    结语:
    哈尔滨石油学院赴泰留学班在哈尔滨石油学院一个学期的学习已经结束,全班学生以优良成绩完成了八门功课的学习。学院在学期结束时举行了总结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有王玉文院长、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及全体留泰班学生。
    在总结报告会上,全体同学都认真地总结了一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所取得的进步及体会。同学们深有感触地说,“刚来大学时我们的压力特别大总担心自己学不会,但经过老师的循循善诱、耐心细致的讲解、我们逐渐的增强了信心,端正了学习态度,改变了原来不好的习惯,上课能够集中精力,课后独立完成作业”。“一学期大学生活是那样的短暂,但在哈尔滨石油学院我们学到了很多,改变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回顾这一学期的大学生活,最不能让我们忘记的就是我们的老师,是他们用辛勤的劳动既教会了我们很多专业知识也教给了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我们原来比较懒散,没有时间观念,没有紧迫感,自理能力差,现在我们不再睡懒觉了,很少玩游戏了,而是尽量挤时间看书学习,在图书馆查找阅读资料,能认真打扫卫生了、整理内务、清洗衣服等也全都会做了,我们完全可以自己关照、料理自己,再也不用父母操心代劳了”。“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脚步,我感到我的自控能力增强了,知道了时间的宝贵,同时也更加相信自己了,期末各科也都考出了较好的成绩”。同学们表示,“到泰国后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以优良成绩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会上,全体任课教师和家长代表也都积极参与座谈交流,全体老师一致认为:全班学生学习是刻苦的,做事是认真的,人品是优秀的,只要努力,成功是一定的!
    最后,王玉文院长代表学院发表讲话,他对同学们本学期的学习生活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同学们未来的国外学习生活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只在一念之间,而这一念之间起着重要作用的东西就是“习惯”。他要求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继续努力,刻苦学习,戒骄戒躁,积极进取,团结向上,努力完成学业”。他最后勉励同学们说“…我期待同学们获得更好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母校”。
    会后,师生一起举行了联欢会,学生们表演了诗朗诵《致青春》等精彩节目。
    在此,我们预祝哈尔滨石油学院首届赴泰留学班全体学生学业有成,生活愉快,事业成功!
    课程及教师简介:
    公司理财教师王玉文
    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石油学院常务副院长,省政府参事。从事非线性数学、金融数学研究与教学。发表于国家级或国外刊物上学术论文120篇以上,其中在SCI检索刊物发表论文37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4部;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4项,其中2项为主持人;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其中1项为主持人;2008年,获黑龙江省本科教学名师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正在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讲:金融经济学、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及公司理财等本科金融主干课和分析数学类课程。
    应用英语教师曹廷军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2005年9月—2007年10在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公费访学;2013年5月受聘为西悉尼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外籍审考官(Examiner)。多年致力于英语教育教学、社会文化学和应用语言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研究,曾主持学校、教育厅教改项目、省社会科学和高教学会科研项目研究;参与学校教改项目(获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奖)、省高教学会(获科研成果二等奖)和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研究;在澳访学期间曾参与跨国合作科研项目研究。主、参编教材四部。研究成果分别刊发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收录在国际研讨会论文汇编(CPCI)中。
    会计学基础教师冯研
    副教授,中级会计师,二级理财规划师,现任哈尔滨石油学院经济管理系执行主任,2014年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201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质量先进个人,曾连续三年获得哈尔滨石油学院青年教师大奖赛“一等奖”,哈尔滨石油学院青年教学名师,主要从事财务会计方向教学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3篇;出版教材7部;获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学院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主持和参与省级教学科研项目5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申请国家专利技术3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等优异成绩。主讲: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本科财务主干课和税法类课程。
    市场营销教师任洪云
    在教育教学过程注重结合学生自身特点的教学方法运用,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调动学生兴趣,讲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参加省级、校级科研、教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11篇,出版教材3部。获黑龙江省教育厅教育教学二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获哈尔滨石油学院教育教学一等奖1项;获哈尔滨石油学院青年教师考核三等奖2次;获哈尔滨石油学院青年教师大奖赛二等奖1项。同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所指导的参赛团队曾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3项。主讲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学》、《营销策划》、《消费行为学》等多门市场营销专业课程。


    哈尔滨石油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of HIP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Add: No. 297 Songpu Road,Songbei Dist,Harbin City,Heilongjiang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