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5-10-23     作者:     点击:

    10月22日下午,应我院国际交流中心的邀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笪志刚来我院作题为《现阶段中日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同时应邀出席的还有日本福冈县留学生支援中心主任青木丽子等几位日籍老师。我院国际交流中心领导、老师及部分大三、大四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笪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世界格局(东北亚)中的中国与日本;二、对中日关系的基本判断与走势评估;三、中日关系历史、现代、未来存在问题;四、新时期中日关系博弈与合作的新常态。五、新一轮赴日旅游与留学热兴起的背后。在讲座中,笪老师通过对中日现阶段情况的分析及中日关系发展趋势的评估,形象生动的阐述了现阶段中日关系存在的问题及实质。并对师生感兴趣的“一带一路”、TPP谈判、中日东海问题等热点进行了深入分析,笪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使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后,青木丽子老师针对日本留学情况给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就日本游学和留学情况和学生展开互动问答。青木丽子老师作为汉语专家长期参与日本政府及官员对华交流事业,曾在中国国家领导人访日时担任首席翻译,同时也为培养中日两国下一代桥梁人才积极努力的做着贡献,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她流利的中文、风趣幽默的语气,和蔼可亲的态度,给我院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深受学生喜爱。

    这次专题讲座对于学生如何正确看待中日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期待这次讲座能够提高广大学生对国际关系特别是中日关系的关注度,激发大家对时政的热情,提升校园学术氛围。


    哈尔滨石油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of HIP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Add: No. 297 Songpu Road,Songbei Dist,Harbin City,Heilongjiang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