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警钟长鸣 | 政策法规 | 安全常识 | 意见投诉 | 管理登录
哈尔滨石油学院2011年冬季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八次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省教育厅2011年月年冬季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精神,摸清学院火灾隐患存量底数,制定整治工作对策,加大学院安全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力度,落实以防火安全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措施,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学院的消防安全。

二、工作目标

以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为中心,以学院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摸清火灾隐患底数,彻底整改学院重大火灾隐患,改善学院防火条件,实行群防群治,坚决杜绝引发群死群伤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任务

2011年冬季消防普查整治期从 2011111

起至 2012229结束。整治期间学院各系、办、处、室要以学生宿舍、食堂、实验楼、图书馆、体育场馆、教学楼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把各项消防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各系、办、处、室领导要切实在思想上提高对做好冬季消防隐患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成立冬防隐患整治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和分析本单位冬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制定冬防隐患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加强内部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消防安全。

(二)积极开展重大火灾隐患的专项治理活动,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冬防消防隐患整治期间,各系、办、处、室冬防隐患整治领导小组要通过对本单位火灾隐患的调查摸底,及时制定火灾隐患整改方案,要在消防隐患专项治理和火灾隐患集中排查的基础上,加大对隐患整改力度,落实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各系、办、处、室要结合冬防工作,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开展本单位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上报单位主管部门并尽快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解决不了的报保卫部门,共同研究整改防范措施,消除隐患。2.保卫部门要深入各单位(部门),加强全院火险隐患的检查工作力度,不定时对重点要害部位进行抽查,对存在问题又不整改的单位或个人应按照《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严肃处理。3.食堂管理科要对燃气设备进行检查维护,防止泄漏引发爆炸及火情、火灾事故的发生。阳光大厅、实验楼、实习车间、图书馆、仓库、计算机房、教学楼、学生公寓等重点防火部门要杜绝各种火源;锅炉司炉工要按规程操作,注意带火炉渣的灭火处理。4.各系、部门禁止私拉乱扯电源线,禁止违章用电;水电部门应将全院电源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对破损线路要及时更换新线,杜绝电源线起火引起的火灾。5.学生公寓内严禁使用电炉、热得快等违禁电器和煤油炉、酒精炉等。在宿舍内不得卧床吸烟,严禁熄灯后使用蜡烛、打火机照明。自觉维护楼道内的消防设施,不得随意挪用或损坏,违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处理。安全疏散通道要保持畅通,消防器材要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学工处、舍务管理科要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学生和公寓的安全。6.校园内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燃烧垃圾、树叶、杂草及其他各种废旧物,禁止在校园内吸烟、乱撒火种。如有违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相应处罚。7.各系、部门辖区内的消防设施、消防器材要抽人检查是否可用,师生员工要自觉爱护,使其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不得随意挪用或损坏。违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处理。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1.通过图片、黑板报、广播等宣传工具进行广泛的消防安全教育宣传,营造舆论氛围。2.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校园安全管理规定等。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和自觉维护法律的意识,增强师生的法治安全观念。3.以班级为单位举办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活动。4.各单位要举办消防知识讲座。通过开展安全知识和安全逃生技能的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使广大师生掌握在重大火灾事故中的自防、自保、自救和逃生的方法。5. 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一次防火技能和防火自救、自护、疏散演练,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四)建立并完善规章制度,狠抓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61号令)、公安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3号令),进一步增强各级消防主体意识。要建立健全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明确逐级逐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明显的防火标志,落实火灾隐患整改要求,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

四、具体时间安排

(一)工作部署阶段(11110日)。各系、办、处、室要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冬防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自查整改阶段( 1111 2012215)。各单位要围绕工作重点,集中时间、落实专人进行消防安全工作普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冬防普查整治期间,学院安全委员会不定期对全院进行全面检查和对各单位抽查,各单位每半月至少开展1次自检自查,并把每次自检自查情况报告交到学院安全委员会。对因领导不重视、工作措施不到位而发生火灾事故的,要追究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三)总结报告阶段( 2012210 215)。各单位要及时进行总结,并于 2012215日前 向学院安全委员会写出书面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系、处、室、领导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冬季消防隐患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安排专人负责,制定活动计划和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是冬季消防隐患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黑龙江省消防条例》和《关于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切实承担起对消防工作的管理责任。要层层签订《冬季防火安全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工作目标,把责任分解到单位每个岗位和个人。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各单位要贯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针对消防隐患集中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总结,及时制定、完善相关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加强经常性的消防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学院日常管理和冬季防火隐患整治工作集中教育,注意积累和总结经验,将短期的有效的应急措施和做法转化为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机制,致力于培养全院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行为和文明习惯,实现校园的长治久安。

(四)加强情况信息反馈工作。各系、处、室要把冬防消防隐患集中整治工作组织部署、宣传教育、自查整改等工作情况,于2012215日前书面上报学院安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