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警钟长鸣 | 政策法规 | 安全常识 | 意见投诉 | 管理登录
在学习贯彻《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规划》高校强省建设大讨论活动

   学习贯彻《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规划》是摆在我们学院面前一项十分紧迫、艰巨的任务。《规划》的出台,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我省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我院作为全省高校中的一所民办学院,为我院今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针对学院的通知要求,保卫处全处人员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了大讨论活动,具体内容归纳如下:
   一、认真思考和领会高教强省建设战略意义重大
   一是学习高教强省战略出台的背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根本在于民族文化素质,基础在于教育。为此党中央提出建立人力资源强国,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育内容、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评价体系,这是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的要求。从我省来看,整体经济发展还不快。我省是教育大省,但还不是强省。要振兴我省,就应当建设高教强省,做强高等教育,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高等教育的社会竞争力。因此说,高等教育必须转变办学思想,在服务社会上进行革命性变革。保卫处作为学院管理与服务的行政部门,既要做好学院安全、保卫工作又要做好户籍服务工作。
二是全处同志进一步明确建设高教强省的意义和目的。从国家大环境上看,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的根本需要;从地区的大环境上看,通过高等教育建设经济强省,是我省实现经济腾飞,经济社会全面振兴的重大动力之一;从高等教育自身看,是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和谐发展的需要。在新形势下,建设高教强省战略为高等教育更好更快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也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从我院自身发展来看,我们应正视我院的现实。我们学院虽然建院时间短,办学经验不足,但是三年来我们在建校区、抓转型、搞评建、充实内涵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的看到我们存在的差距。一是观念和思想认识上存在差距;二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能力水平还有差距。《条例》的出台,恰是给了我们一个反省和自省的机会。
    二、紧密结合我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我们要以高教强省建设战略为载体,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推进学院发展建设。保卫处紧密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认真学习,按照学院对《条例》大讨论的工作布置,深入分析和讨论。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
   明确提出了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构建华瑞和谐校园。我们深刻理解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准确而全面的把握当前建设和谐校园面临的形势,不断增强建设和谐校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深刻理解和谐校园建设蕴含的重要意义。建设和谐校园,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大学时期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高等学校的教育和校园文化的熏陶,对于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的确立、思想品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美好心灵的塑造、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专业技能的掌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生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建设和谐校园,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形成和谐的办学理念、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和谐的体制机制、和谐的校园氛围,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才,为培养大批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有力保障。建设和谐校园,是建设教育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战略的必然要求。高等学校是孕育新思想、新知识、新科技的重要园地,是社会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在教育强省建设中处于龙头地位,在富民强省战略中担负着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使命。  
    2、正确把握和谐校园建设面临的有利形势。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了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方针和重大举措。  
    3、清醒认识和谐校园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当前,高校绝大多数师生的思想状况是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总体上是和谐的,但也确实存在不少影响校园和谐的矛盾和问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重大转变,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由此带来的社会思潮、思想观点、行为方式等的多元化,对和谐校园建设提出了新的考验。网络文化的快速发展,为传播信息、学习知识、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丰富学生生活、建设和谐校园是很有益处的。但是,网络技术与其他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一样,都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带来福祉的同时,也给人类安全带来新的隐患。如何净化网络空间、减少网络污染、防止网络犯罪等,已经成为需要认真面对的课题。在激烈的文化较量当中,如果先进文化不去占领网络这样的阵地和领域,非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就一定会去占领,整个网络空间就会被污染,从而影响校园的净化与和谐。高校校园内还存在着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加剧、“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仍然猖獗、大学生意外伤亡事件时有发生等不稳定因素。为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把握方向,突出重点 
    建设和谐校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战略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保卫工作重点推进、扎实工作,努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涉及的工作内容很多。要从本校实际出发,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和谐校园建设的崭新局面。理论武装是先导。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作为高校,更应该走在时代前列,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不断学习保卫工作业务知识,提高对应急情况的处置能力。建设和谐校园,稳定是前提和基础。我们要把维护高校稳定摆在重要位置,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思考和做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立并落实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高校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和基础工作,建立完善安全稳定工作网络,加强保卫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保卫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将反渗透斗争纳入维护学校稳定的大框架,认真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及教师、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筑起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的思想长城。进一步做好防范控制、深挖打击违法违纪活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和校园安全稳定隐患的排查机制,及时掌握各类风险隐患情况,建立分级、分类管理制度,落实防范和处置措施,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安全稳定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密切关注特殊事件和特殊群体,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种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积极推进高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化教书育人环境。  
    2、加强统筹领导。建设和谐校园是全院师生的共同责任,需要学院各部门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认真总结和谐校园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和谐校园建设的新举措、新办法,为和谐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建设和谐校园,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在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背景下,认识自己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认真做好学院安全保卫工作,不断推动和谐校园建设深入发展。  
   大力加强保卫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认真系统地学习学院提出的一系列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建设和谐校园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作风建设是校园和谐的重要条件。以令率人,不如身先。要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树立勇于创新的思想作风,敢于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严格按照学院领导的部署和决策程序办事,增强保卫人员的团结和活力。提高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协调不同群体之间关系、维护校园稳定的能力,提高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的能力。
                                          华瑞学院保卫处
                                      二〇〇八年十月二十二日